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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柱山的導(dǎo)游詞講解篇一
大家一路辛苦了,歡迎大家來天柱山旅游觀光!天柱山景區(qū)因?yàn)槟銈兊牡絹矶短砉獠?我是來自安徽旅行社的導(dǎo)游,我叫王萍,三橫一豎王,大家可以叫我小王或王導(dǎo).坐在我們旁邊的著位呢,是我們的司機(jī)王師傅,王師傅可是一位有著多年駕駛經(jīng)驗(yàn)的老司機(jī)了,所以大家坐他的車可以盡管放心!在今天的游程中呢,如果大家有什么問題,都可以向我們提出來,我們將盡可能為大家解決.好了,最后,我提前預(yù)祝大家本次天柱山之旅愉快!
現(xiàn)在時(shí)間還早,先讓我來介紹下天柱山的大致概況吧!天柱山在長江北岸、安徽省潛山境內(nèi),因其高聳挺立,如巨柱擎天而得名。天柱山過去還有潛山、皖山、萬歲山稱。據(jù)說,稱萬歲山是因漢武帝南巡時(shí),親臨皖山設(shè)臺祭岳,敕封皖山為“南岳”,在祭岳時(shí),人群高呼萬歲,所以將此山稱為萬歲山。隋唐以后,南岳改為衡山,天柱山被列為國內(nèi)五大鎮(zhèn)山之“中鎮(zhèn)”。唐代大詩人李白曾寫了一著贊美天柱山風(fēng)景奇秀的詩“江上望皖公山”,皖公山即天柱山,詩云:“奇峰山奇云,秀木含秀氣。清晏皖公山,絕稱人意......”
車過旌駕橋,我們就進(jìn)入了天柱山的南哨——三祖寺景區(qū).三祖寺景區(qū)是天柱山人文景點(diǎn)最集中、文化品位最高的一個(gè)文化精品景區(qū)。我們將在這里感受到天柱山神秘的宗教文化和帝王文化,觀賞到具有歷代書法藝術(shù)長廊之稱的國家重點(diǎn)文保單位摩崖石刻群。
(進(jìn)入其南大門野人寨上行不遠(yuǎn)就到達(dá)三祖寺。這是天柱山最著名的景點(diǎn)。相傳,寺始建于南朝,現(xiàn)僅存藏經(jīng)樓、偏房數(shù)間和屹立于寺前的覺寂塔。三祖寺西,有大石累累的山谷,谷側(cè)陡巖直立,谷中流水潺潺,松竹遮天蔽日,稱之為“山谷流泉”。山谷門有一石洞,石洞前有一巨石狀如臥牛,稱“石牛古洞”。相傳,北宋人黃庭堅(jiān)曾坐此石上讀書,并自號“山谷道人”。在這里的一塊巨石上刻有黃庭堅(jiān)的詩和同時(shí)代大畫家李公麟所繪的黃庭堅(jiān)坐于石牛上的畫像。這件珍貴的古代詩畫刻石,現(xiàn)仍清晰可見。)
話不多說,我們現(xiàn)在就出發(fā)吧 。很快我們就到野人寨景區(qū)了!野寨是“野人寨”的簡稱。這樣依山傍水、風(fēng)景如畫的地方怎么取名“野人寨”呢?這里有兩個(gè)動人的傳說:一說是很早以前,這一帶常有野人出沒,傷害人畜。當(dāng)時(shí)的一位縣令決心犧牲自己,解救民眾。他帶上好酒好菜,深入野人洞中,陪野人喝酒,命人用生鐵水將洞口凝住,和野人同歸于荊其二,說是在南宋末年,本地土豪劉源率十萬義兵在天柱山抗元。他自號“劉野人”,在谷口扎的第一寨命名“野人寨”。劉源抗元前后十八年,最后被內(nèi)奸出賣壯烈犧牲。后人為紀(jì)念他,野人寨的名字延用至今。
各位朋友,早上好!我是今天天柱山之行的導(dǎo)游員,首先,請?jiān)试S我代表我所在的陽光旅行社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能為大家提供導(dǎo)游服務(wù)我感到非常榮幸,忘了自我介紹了,我姓王,大家可以叫我小王,我身后的這位司機(jī)師傅呢,姓劉,別看他年輕,他可是有著多年的駕駛經(jīng)驗(yàn),駕齡比我年齡還大呢,技術(shù)是一流的,所以大家盡可放心了。有緣千里來相會,一絲巧合,一場緣分,一絲牽掛,一份關(guān)心,一段友情,一片真心,一個(gè)朋友,一個(gè)愿望,愿各位在今天的旅途中可以互相幫助,同時(shí),如果您有什么需求,請及時(shí)告訴我,我會盡力幫大家解決,預(yù)祝各位今天的旅途開心愉快。
天柱山有著皖山,皖水,皖城,皖文化,是國務(wù)院1982年公布的首批國家重點(diǎn)風(fēng)景名勝區(qū),也是20__年公布的首批國家4a級旅游景區(qū)和全國文明森林公園,為何能在20__年被評為最受網(wǎng)友推崇的“中華十大名山”中排列第六位?大家隨我一起尋找答案吧!
大家知道安徽省的簡稱是“皖”,皖有著怎樣的來歷呢?皖在古書上與皓通用,是明亮而美好的意思,我們天柱山地區(qū)自古以來山清水秀好風(fēng)光,這樣美麗的地方,周天子封了一個(gè)名副其實(shí)的名稱叫皖國,因安慶市內(nèi)有座皖公山,又有皖河繞流其間,在抗日戰(zhàn)爭爆發(fā)之前,安慶就一直是安徽省省會,安徽就是安慶和徽州的總稱,所以安徽簡稱皖就來源于此。我們登上天柱山以后,可以一睹渾然天成,惟妙惟肖的“皖公神像”,他可是安徽的老祖宗哦!大家拭目以待吧!
山高水長,景美幽靜是潛山縣生態(tài)環(huán)境的寫照。這里的水質(zhì)和空氣質(zhì)量都是一流的,游客朋友們,到了潛山,就到了綠色植物庫,天然大氧吧。我們從縣城進(jìn)入天柱山的這一段稱為天柱大道。橫跨天柱大道,矗立著一座高大的門樓建筑,這就是天柱山標(biāo)志性大門??催@六個(gè)大字“古南岳天柱山”,他是誰題寫的呢?是已故中國佛教協(xié)會會長趙樸初先生題寫的。
大家知道天柱山為何又稱古南岳嗎?漢元豐五年,漢武帝劉徹南巡登臨天柱山,同行的司馬遷在《史記》中記載了漢武帝這次南巡活動:登禮潛之天柱山,號曰南岳。到公元589年,隋文帝為開拓南疆,改封湖南衡山為南岳,從此天柱山以古南岳之名傳至后世。
現(xiàn)在,我們即將進(jìn)入三組寺景區(qū),首先印入眼簾的是這一帶沿河布局的半邊街叫野寨街,野寨是野人寨的簡稱,這樣依山傍水,風(fēng)景如畫的地方怎么取名叫野人債呢?原來啊,這里有兩個(gè)動人的傳說,一說是很早以前,這一帶常有野人出沒,傷害人畜,當(dāng)時(shí)一個(gè)縣令決心犧牲自己,解救民眾。他帶上好酒好菜,深
入野人洞中,陪野人喝酒,命人用生鐵水將洞口凝住,和野人同歸于盡。其二,說是在南宋末年,本地土豪劉源率十萬義兵在天柱山抗元。他自號劉野人,在谷中扎的第一寨命名為野人寨。
我們現(xiàn)在來到了三祖寺前的廣場。舉目望去,紅墻黛瓦的寺院建筑掩映在綠樹翠竹之中。整個(gè)山形宛如一只振翅欲飛的彩鳳,覺寂塔就是建在鳳冠上,東西兩側(cè)逶迤的山崗呈環(huán)形合抱之勢,恰如鳳翼護(hù)衛(wèi)著莊嚴(yán)佛地。常言道:遠(yuǎn)看山包寺,近看寺包山。他是中國禪宗三組傳經(jīng)布法的場所,在中國佛教發(fā)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他還是全國漢族地區(qū)重點(diǎn)開放寺廟。所以,大家隨我一起來盡情領(lǐng)略這里的道教文化吧!
天柱山的導(dǎo)游詞講解篇二
遠(yuǎn)いところから來た皆さん、こんにちは。
皆さん、ご苦労様でした。天柱山観光を歓迎します。天柱山観光スポットはあなた達(dá)の到來でますます輝きを増します。私は安徽旅行社からのガイドです。王萍と申します。三橫一立王と申します。王導(dǎo)と呼んでください。私達(dá)の隣に座っている席は運(yùn)転手の王さんです。王さんは長年運(yùn)転経験のあるベテランドライバーです。彼の車に乗るなら安心してください。今日の旅行中に、もし皆さんが何か問題があれば、私達(dá)に提出してください。私達(dá)はできるだけ解決します。はい、最後に、皆さんが今回の天柱山の旅を楽しんでください。
天柱山は長江北岸、安徽省潛山の境界內(nèi)にあります。その高くそびえているので、天柱山のように天を持ち上げているという名前です。天柱山はかつて潛山、皖山、萬歳山がありました。萬歳山は漢武帝の南巡の時(shí)に、皖山に自ら臨み臺祭岳を設(shè)け、勅封皖山を「南岳」と呼び、岳を祭る時(shí)に萬歳を叫んだので、この山を萬歳山と呼んだと言われています。隋唐以降、南岳は衡山に改められ、天柱山は國內(nèi)五大鎮(zhèn)山の「中鎮(zhèn)」に指定されました。唐代の大詩人、李白は天柱山の風(fēng)景の奇麗を賛美する詩「江上望皖公山」を著しました。皖公山は天柱山で、詩雲(yún):「奇峰山奇雲(yún)、秀木は秀気を含みます。清晏皖公山は人の意を得て…」
車は旌を過ぎて橋を運(yùn)転して、私達(dá)は天柱山の南の哨戒に入りました。三祖寺の観光スポットは天柱山の人文観光スポットで、最も集中しています。文化的な最高の観光スポットです。私達(dá)はここで天柱山の神秘的な宗教文化と帝王文化を感じて、歴代の書道蕓術(shù)の長い廊下の稱を持つ國家重點(diǎn)文保機(jī)構(gòu)の崖の石刻群を観賞します。
(南大門の野人寨に入ると、遠(yuǎn)くないところで三祖寺に著きます。これは天柱山の一番有名な観光スポットです。伝説によると、寺は南朝に建てられ、現(xiàn)在は経樓、偏房數(shù)間と寺の前にそびえ立つ寂しさの塔だけが殘っています。三祖寺の西には、大石が連なる谷があり、谷の側(cè)には切り立った巖があり、谷中の水がさらさらと流れ、松の竹が空を覆い、「谷間の泉」と呼ばれています。谷間の門には石窟があり、石洞の前には大きな石が橫たわっている牛のような形をしています。
北宋人の黃庭堅(jiān)はこの石に座って本を読んだ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ここの巨石には黃庭堅(jiān)の詩と同時(shí)代の大畫家李公麟が描いた黃庭堅(jiān)が石牛に座っている絵が刻まれている。この貴重な古代詩畫の彫石は今でもはっきりと見える。)
多くの話をしないで、今出発しましょう。もうすぐ野人寨の観光スポットに行きます。山寨は「野人寨」の略稱です。このように山に近く、風(fēng)景が絵のようなところに「野人寨」という名前がありますか?ここには二つの感動的な伝説があります。當(dāng)時(shí)のある県令は自分を犠牲にして民衆(zhòng)を救う決心をした。彼は良い酒と野菜を持って、野人の穴の中に深く入り込んで、野人に付き添って酒を飲んで、人に鉄水を生んで穴の口を凝縮させて、野人と一緒に死んでしまいます。第二に、南宋の末に、地元の土豪劉源は十萬義兵を率いて天柱山で元に抵抗したと言われています。彼は劉野人と名乗って、谷口にある第一寨の名前は「野人寨」です。劉源抗元は前後18年で、最後に內(nèi)奸に裏切られて壯烈な犠牲を遂げました。後代の人は彼を記念して、野人寨の名前は今まで延用されています。
今は一時(shí)間の休憩時(shí)間をあげます。皆さんは自由に寫真を撮ってもいいです。安全に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一時(shí)間後に會いましょう。
一時(shí)間の時(shí)間が経つのは本當(dāng)に早いですね。皆さんが楽しんでいるかどうかは分かりません。いいですよ。これからも私達(dá)の旅を続けましょう。私たちは今、三祖寺前の広場に來ました。目を上げて見ると、赤い壁のデバの寺院建築は、緑の木と緑の竹に囲まれています。全體の山形はまるで羽ばたきたい鳳凰のようで、寂しく感じる塔は鳳凰の冠の上で建てて、東西の両側(cè)のくねくねと伸びている丘は環(huán)をして囲んで抱き合う勢いを呈して、あたかも鳳の翼のようです。「山包寺を遠(yuǎn)く見て、寺包山を近く見ます?!谷嫠陇稀ⅰ溉嫔焦惹U寺」と呼ばれ、中國禪宗の三祖伝経布法の場所であり、中國仏教の発展史において非常に重要な地位を占めています。1983年、國務(wù)院は全國の漢族地區(qū)に寺を重點(diǎn)的に開放すると発表しました。
三祖寺の建築群は、鳳形山の山に沿って下から順に架けられています。山門から祖師殿に至るまで、すべては中軸線の上にある。線香を焚いて仏陀に禮をして、山門から入るべきです。三祖寺の山門は、三門殿ともいいます。正門の名前は「般若門」、つまり「知恵の門」、東側(cè)の門の名は「解脫門」といい、煩悩業(yè)の束縛から自由になることを意味し、「自由の門」とも呼ばれます。西側(cè)の門の名は「精進(jìn)門」で、きれいに染めていく修行の中で、たゆまず努力することを意味します。家運(yùn)には、全國仏教協(xié)會の趙樸初會長が書いた「乾元禪寺」の額が掲げられています。
山門に入ると、殿堂の両側(cè)には、高さ5.5メートルの金剛力士が立っています。仏教の漢化後、この二つの像は『封神榜』の中の「ふん」と「は」の二將のイメージによって形作られました。
山門殿をくぐり、通天階を歩く。三祖寺は山が急なので、途中で360段の階段があります。今から數(shù)えてみてもいいです?!竿ㄌ祀A」の高差は15メートル(60級)です。